夏夏夏洛

自割腿肉是唯一生产力

【杜方】浮云散 ch 20

这一章主要是写一下异地恋夫夫的情♂趣过渡一下😃
我本意不想把浮云散写得那么沉重,不过大纲走到这一步了,我也。。。😂😂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Chapter 20

         天气还不错,年关将近,今年方孟敖难得在家过年,于是方家罕见地张罗起年货来。物资再紧张,家家户户还都是量力而行。土豆白菜,腊肉香肠,稻香村的现做糕点,法国运进来的红酒雪茄,不管后面的日子怎么样,中国人尤其是北平城的人,总能用一句"过了年再说"安慰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看着方孟敖带着谢木兰和何孝钰去市场里玩的背影消失不见,转身回到越野车上面。今天好不容易能有个集,平时压抑氛围下的人们好像都抓住机会出来透气一般,街上挤挤挨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车上四人刚才已经随便买了些东西,方家年货的重头戏远不止集市上随手买的这些,他们能从别的途径张罗到更好更多的东西,不过逛街嘛,都是图个热闹而已。

       "大哥,我也想在这里扯新布做褂子穿。"谢木兰右手拿着糖葫芦,左手挽着方孟敖,感觉赶集很好玩,东张西望的看见了绸缎庄,图个新鲜。以前她做衣服都是在家里面量尺寸,裁缝拿了新的样子来给她选,还没真的在店里挑过。

       "别做褂子了,你也不小了,大姑娘做旗袍穿吧,多好看。"方孟敖一向宠她,她不用开口他都知道她想干什么,他转头对何孝钰说:"何小姐也一起,做两套新旗袍过年穿吧。"

        于是木兰还没等到何孝钰婉拒,就开开心心地拉着她往前面店里走。方孟敖跟在后面,想拉着方孟韦一起去,却被笑着拒绝了。

        "我不去。女孩子试起样子来,没完!我在车上等你们吧。"说罢不等方孟敖同意就快步退了几步跟他挥手。

        他其实已经心神不宁很久了,因为早上快要出门的时候刚刚有人送来给方家的信件,方孟韦拿着分拣开给父亲姑爹的和给哥哥的,剩下的竟然有一封写着"方孟韦亲启"。

         写信寄到家里给他的除了杜见锋还能有谁呢?没想到杜见锋还知道给自己写信报平安,方孟韦有些意外地乐了。不过还没等他来得及拆开细看,其他三个人就已经准备好穿鞋出门了,于是他只能随手把那封薄薄的信对折了一下,放进衣服口袋里,但是一上午都在惦记这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 他坐在驾驶座上,掏出那封在口袋里偷偷摸着一上午的信封,拆开贴得整齐的封口的时候乐观地想,看来前线情况还好,杜见锋还有闲心坐在桌子面前写封信。

        他在行军帐篷里夜晚昏暗的光线下面,等到战术研讨会都散了,人都走了,他才东翻西找,把钢笔和信纸拿出来,挠着后脑勺斟酌给他家里的爱人写点什么。

       "吾妻孟韦,见信如晤。"他写道。

        写完了想了想,方孟韦也不是女人,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妻子。虽然以前闹他的时候偶尔会老婆老婆的喊,但是每次都能换来方孟韦的拳打脚踢。

       于是他把这张纸在煤油灯下点着了,重新来过。看着火苗一点点的吞噬那张信纸,心里没头绪还是没头绪。

        "孟韦,"纠结半天还是写孟韦,后面又感觉举步维艰。

       "前线战况尚且乐观,我军势如破竹形势大好,收复阳城指日可待。"写得倒是文绉绉的,可是又不是战况汇报书,写这些像汇报文件一样的东西有什么用呢,只好又推翻重来。平时文字工作和汇报工作自然有人准备,不用他来操心,写东西的能力早就消失得七七八八,更别说他从来也没有给"家里面"一个着急等待的人写信的经验。

        毛副官掀开帘子进来,看到自己家旅座面前桌子上已经团了好几个纸球,那人皱着眉头一副绞尽脑汁的样子,一看就知道在干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"旅座,明天的安排已经落实好了,放心吧。"

        "嗯嗯。"杜见锋没抬头地回答,还在纠结写点什么,他灵光一现般向毛副官招招手,"你过来,过来。你看,如果说你现在要给你家里人写信,写点什么呢?"

       毛副官心里苦,你给你老婆写信你问我干啥?我不知道啊!但是表面上还要正正经经地回答说:"报告旅长,我没有老婆!"

        杜见锋一拍桌子瞪眼,"老子问你怎么写信,没问你有没有老婆!"

        "报告旅长,我没有老婆,所以不会写信!"

        "你他娘的现在给老子想!"

        "就,就写我想她了,问她想不想我?"

        杜见锋凝神细想,好像在斟酌这个建议,于是毛副官趁他走神这个时候,一溜烟地跑出了帐篷,边跑边喊说旅长你别为难我了我真的不知道啊。

        于是等到方孟韦展开那封写了很久很久的信,打开却发现里面其实并没有什么内容。

       "孟韦,我十分思念你,你思念我吗?别太担心,过不了多久我就回家了。"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目瞪口呆地把这句话来来回回地看了几遍,又看了看信封里面确实只有这样一张纸,没别的东西了。他把这张纸折了折小心翼翼地放回信封里,自己一个人坐在车里,脸上却没意识到已经挂上了微笑。枯坐了一会那三个人还没回来,方孟韦又把那张纸拿出来读了读,边读边笑,乐不可支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远处集市上面人来人往热热闹闹,叫卖吆喝的,讨价还价的,小孩子跑来跑去,混着鸡鸭鹅狗猫闹吵吵的叫声,都融在一起浑然天成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很想很想杜见锋。他想杜见锋眼前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?肯定不像他这样要面对着虚假的安居乐业喜气洋洋,他眼前可能是飞起的土石,是倒塌的树木,是枪炮声隆隆作响震得耳朵生疼。

       他就很想杜见锋回家来,他们两个人就这样一走了之,他私心里不想承受这种战争压下来的巨大牺牲,我们只是千万普通人中的一对,却为什么就一定要我的爱人去前线厮杀,我还不得不在家里维持这样走钢索一般的治安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方孟韦一向是克制隐忍的人,性格里的带的那些善意都用来关心别人了。他想到那些队伍里的新兵年龄其实也没多大,本来应该在父母身边,在过年前的集市上面,吃吃喝喝玩玩,却要趴在掩体后面去打另一些孩子。他们比自己更需要杜见锋,需要旅长,需要他带着他们凯旋而归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发着呆,叹了口气,把信收起来。远处方孟敖已经带着何孝钰和谢木兰走过来。方孟敖明显感觉弟弟神情跟分别以前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 本来他今天的初衷就是拉着方孟韦出来散散心,心疼他心理压力巨大,让他不要总是工作,或者担心杜见锋却不好意思说出来。刚才分开之前方孟韦明明都露出了没那么勉强的发自内心的笑意,方孟敖的心里刚刚松了口气,这没一会工夫过去他又恢复了那种想要刻意隐瞒下的沉重神情。

        何孝钰也看出来了,在方孟敖刚想问方孟韦又怎么了的时候,她悄悄地拉着方孟敖摇了摇头。眼色中跟他说,你还不懂吗?方孟韦这种状态,不看到杜见锋回来,谁也解决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敖只好假装没看见弟弟蔫蔫的心不在焉,在谢木兰嘁嘁喳喳的跟方孟韦说话中他启动车子,载几个人回家去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吃过饭他留在自己家住了,等到大家都睡下,方孟韦也从自己的卧室里找出以前留下的纸笔,铺开在写字台上面给杜见锋回信。

        他倒是没有纠结什么,不知不觉就写了很多。问他天气怎么样后勤物资是不是充足,问他战局情况如何,也问他部队有没有伤亡,正面交火冲突多不多,也都注意到都是些无关乎保密性的简单问题。还嘱咐他多穿衣服,注意安全,小心照顾自己不要担心他云云。

        末了,全都写好了,方孟韦拿着信歪着头,从头到尾地审视,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在末尾加上一句,"我也想你啦"。

        写好以后又好像怕被别人看见这最后一句似的,匆匆把信装进信封封好口,心满意足地拉开抽屉放进去,准备找时间寄送出去。
   

评论(25)

热度(19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