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夏夏洛

自割腿肉是唯一生产力

【杜方】浮云散 ch 21

杜氏diy 手办,我们看态度不看做工。
杜见锋:你给我滚。
深夜发个糖,测试一下还有多少人没睡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Chapter 21

        杜见锋后来写的信就好像渐渐得到了要领,不再像第一次那样紧张得只有一句话了。有时候他回答一些方孟韦的关心,有时候还问他一些家里的事情,顺便报喜不报忧地给他说一下自己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 除夕的晚上北平城里还算祥和,方家人多年以来终于好好地佳节团聚了一次。因为崔中石的家人今年也不在身边,所以方步亭把多年的老下属请到家里,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年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也展现出了这些天以来难得的兴致很好,方孟敖不用问都知道肯定是早上拿到的杜见锋的信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 他猜的挺对的,确实是因为杜见锋。杜见锋早上的信中跟方孟韦写到,年关将至,天气更冷,对面那群小鬼子好像也有些物资上的问题,这些天一直在蛰伏。大家都是人,估计他们也想家,要不是他娘的天杀的战争分子没完没了,这些小兵谁还不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在家里过年。战争拖了这么久,侵略者已经是强弩之末,负隅顽抗了。

       "我觉得战争就要结束了,我很快就可以回家。小鬼子们快要逃跑了。"杜见锋一边傻笑着一边继续写,"我还有个东西要送给你,不告诉你是什么。"

        他所说的小惊喜其实是一块木头。驻地附近有一棵枯死的老树,死了不知道多少年头,宛如一具坚强的骸骨,独自直挺挺的立在空旷的土地上。挖防御工事的时候当兵的把它放倒了,就拖着随意地扔在堆放杂物的帐篷旁边。

        有天杜见锋从那里经过,发现一个老兵站在那棵死了的树旁边背着手看得很专注,杜见锋好奇凑过去,没想到他说这棵树竟然是一块好料子,看起来这么细其实已经长了很多年了,是名贵的木材,再多些年头可以拿来做上等家具的。要不是这些年打仗又闹土匪这边总是兵荒马乱的,它也不会这么细就死了,没法用了实在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 杜见锋听了眼珠一转,用军刀从上面砍了一段下来揣在口袋里,拿回住的地方躺在行军床上面慢慢地削削削。

        他也不着急,反正有时间他就掏出来鼓捣,201旅好多人都知道旅长最近没事的时候就默默地刻一小节木头,到处都能看见他砍下来的碎木屑。那一小段木头就在他手里慢慢成形,没人知道他刻的是什么东西,旁边有人的时候他也不拿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杜见锋一边心里想着方孟韦一边手上不闲着,那段木头在手里慢慢削成了能攥在手里的一只木头狮子。造型粗糙得很,不说是狮子只能将将看出是一只小兽的形状,但是因为杜见锋削得很有耐心又经常拿在手里把玩,表面光滑手感很好。本来是张嘴咆哮蓄势待发的雄狮,可是工具不趁手,水平也一般,做出来就好像一只大猫伏地打哈欠一样,透着一股呆呆的软萌劲儿。杜见锋又把它削得很圆润,硬木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光滑,宛若商周时期出土的那些温润的玉龙玉虎,说它不像,又有些样子;说它像,又需要些想象力。

        他小时候还没当兵的时候,还有爸妈的时候。穷人家的孩子也没什么可玩的,他爸就会用小刀削木头给儿子玩。有时候是一只小狗,有时候是一只小马,都能放在手心里把玩的大小,是做农活休息的零碎时间做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地主逼死了他爸妈,他也杀了恶霸加入革命军队,小孩在行军无聊的时候,自己也随手做过东西玩,不过那都是记不清多少年前的事情了,那时候杜见锋自己背着行军的包裹还会摇摇晃晃的,别人走两步的路他还要小跑三步才能不掉队。白天见了血和尸体,夜里睡不着也不能说出口,生怕连长知道了嫌他小,把他扔在下一个镇子上不带他走。

        一晃他也是要指挥别人打仗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杜见锋把它放在信纸旁边,它就在那里静静地看着他,继续打哈欠。于是杜见锋趴在桌子上与它对视,还跟它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"你想我了吗?有多想啊?"

        仿佛木头狮子能回答他一样,杜见锋满意地点点头,"好,等老子回家去,很快,很快。"
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傻笑着自言自语玩得正开心,有人撩开帘子进屋来。杜见锋一秒钟收起笑脸,飞速把木头收起来,问来人有什么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兄弟俩被谢木兰拉着在院子里放烟花,女孩子们都穿着新做好的衣服。院子里点起灯笼,朦朦胧胧的一片红色。火药烧过的味道在冷空气中扩散开来,沾在头发上,衣服上和手上,就像刚刚在前线打过一场战争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长辈们站在门口看着他们玩,各自想着心事,没有人开口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"行长,新一年了。"谢培东首先打破了沉默。他的声音有点哑,"今年开头就比往年好,后面一定会越来越好。"

        方步亭看着方孟韦在笑,还与方孟敖和谢木兰闹着,无端地感觉鼻子有些酸。上次看见自己小儿子像这样蹦跳的活泼样子,已经忘记是什么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 "越来越好。"他喃喃地重复了一遍谢培东的话,好像试图说服自己似的,"一定会的。"

        沉默了一下他又像想起来什么,低低地开口问道,"杜旅长,也快回来了吧。"

        崔中石听了忙答道应该是的,多方打听过前线情况还算乐观,杜旅长201旅势如破竹,只差给敌人的最后一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方步亭点点头没说什么,只是念道回来就好。提起杜见锋来,几个人的注意力都落在了正在放烟火的方孟韦身上,好像突然才发现,就算过了年长大了一岁,他也还只是个比谢木兰大不了几岁的孩子,于是气氛又陷入了另一种低落的境地。

       "外面冷,回去吧。"程小云只能这样说道,"让他们年轻人玩去吧,你们三个可不能站在外面像这样一直冻着,也不是二十多岁的身体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 三人自嘲地笑了笑同意了女士贴心的建议,回客厅里喝茶嗑瓜子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方孟韦的鼻子耳朵和手都冰凉,可是他心里是高兴的。只可惜杜见锋不在,有他在身边就更好了。有兄弟姐妹,有父母故友,虽然母亲去世得太早,不过这个年已经比前面那些好了太多太多。很多年里他都因为母亲的原因记恨程姨,现在想来程姨没什么错,因为他们兄弟的缘故,自己一直没有要孩子,还默默照顾了父亲这么多年。

         杜见锋曾经因为这个事笑他幼稚,那时候他搂着方孟韦躺在床上,把下巴放在他的头顶,听他讲关于程小云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"要我说你们兄弟俩还真是有点过分了。"他听完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过那时候方孟韦还不能从心底里完全认同杜见锋这句话。他没赞成,也没反驳,只是转动脖子抬头亲了那人的下巴一下,接着就自己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想来杜见锋都是对的,方孟韦不再想去伤害身边的亲人了。本来世道险恶,可以相信的人就少之又少,能见面的亲人和朋友更是珍贵无比,从崔叔险些被暗算到杜见锋的突然离开,他现在只想抓紧时间用双手好好地抱一抱身边的人们,对他们更好一些。

       "唉?你们听?小妈是不是在唱戏了?"谢木兰的耳朵比较尖,她示意其他两人别说话,果然隐隐听见宅子里的戏腔。

        "啊我不放炮了我要看小妈唱戏,"她扔下东西向屋里跑去,"快来啊小妈唱得可好啦!"

         于是她的两个哥哥无奈地摇了摇头,拍拍手上和衣服上沾的火药和纸灰,跟着她进屋去。

评论(37)

热度(179)